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北京市国资委25条举措助推市管企业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1-09-27    来源:人民网

北京市属国企提速数字化转型有了路线图。在2021中关村论坛“全球数字化应用与转型论坛”上,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理事长张贵林表示,北京市国资委近期出台的《关于市管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任务举措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举措,成为指导国企未来五年数字化转型的施工图。

北京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日前印发了《关于市管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在论坛上,张贵林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出台实施意见基于三方面考量

张贵林介绍,《实施意见》的出台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革命之后全新的经济革命,国有企业必须主动把握和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在这轮转型变革中占据竞争制高点。

二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明确提出数字中国战略。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是服务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北京市出台《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提出将北京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这成为首都国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遵循和必然选择。

数字化转型立足于“四个突出”

《实施意见》明确了北京市属国企数字化转型要立足于“四个突出”:一是突出服务首都。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全面对标落实《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任务要求。引导北京市属国企主动担当、率先作为,率先在全国打造智慧地铁、公交、热力和水务,在城市数字化治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社会生态系统打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突出战略引领。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明确转型方向、目标、重点和路径。对于传统产业,重点推进产业数字化创新,推广智能制造,打造黑灯工厂;对于数字产业,重点推进技术赋能,打造技术领先、数据密集、应用前景广阔的新型产业板块,增强国有经济发展的后劲与动能。

三是突出一企一策。针对北京市属国企实际,一方面加强出资人引导、指方向明路经,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将数字化转型纳入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同行业一流企业对标,“一企一策”精准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解决方案和工具。

四是突出开放创新。充分认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艰巨性、长期性和系统性,坚持数据驱动、集成创新、合作共赢等数字化转型理念,加强与数字技术领域先进企业战略合作,力争在更高起点上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部署五大任务实现“四个一批”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了25条具体举措,特别是在主要目标上将努力实现“四个一批”:即建设一批带动效应强、辨识度高的转型升级示范项目,数字赋能升级效果充分展现;打造一批技术领先、有行业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标杆企业,数字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突显;推出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数字经济培育承载功能持续完备;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基础设施标志性工程,城市智慧化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从融入标杆城市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创新、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加强数据价值化管理和完善数字治理体系五个方面提出了主体任务。”张贵林说,一是聚焦标杆城市建设,提升国有经济服务能力。二是加快产业数字化创新,赋能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三是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构建新型数字产业体系。四是加强数据价值化管理,激活数据资源要素潜力。五是完善数字治理体系,夯实数字化转型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