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区域频道 - > 区域提示

全面推广绿色低碳生产生活,《贵州省“十四五”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印发实施 时间:2021-09-27    来源:贵州妇联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 《贵州省“十四五”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城镇化高速发展,全省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和改善。

《规划》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从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向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重要转折期,是贵州省人口结构和需求发生阶段性变化的集中凸显期,是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力的关键期。在规划实施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的总体要求,转变城乡发展方式、完善城乡治理体系、着力解决城乡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塑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显著的美好人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规划》明确了贵州省“十四五”时期城市(县城)人居环境建设的具体目标:

城市居住品质显著提高。依托城市更新行动助推城镇品质提升,“城市病”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市规模、人口密度和空间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城市开发建设更加集约高效,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居住社区建设质量、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城市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宜人。

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绿色空间体系更加完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建立,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广。

城市基础支撑体系逐步完善。城市支撑短板基本补齐,基础设施系统化水平与运行效率有效提高。

城市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系统化风险防控水平与安全运行效率明显提高,海绵城市建设取得较大成效。城市防灾减灾应急响应能力大幅提升,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安全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安全发展取得新成效。

城市人文特色得到充分彰显。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体系更加完善,历史文化遗产基本做到应保尽保,科学系统的保护措施得到落实,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更加优越,城市特色和建筑风貌更加鲜明。

城乡智慧管治能力全面提升。城市设施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智能城市关键技术创新与技术集成应用不断深化,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城乡治理水平更加现代化和精细化,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规划》提出了贵州省“十四五”时期城市(县城)人居环境建设的重点任务:

统筹区域人居环境建设,保护城市重要的山水环境和历史景观,严格管控山水环境的视线通廊,以及重要文化遗产的背景区域。强化山水环境和历史遗产周边建设行为的控制,鼓励适当创新。优化都市圈内部空间结构,推动都市圈内城镇组群“一体化”发展,建立都市圈协同推进机制,带动和支撑黔中城市群发展壮大。合理规划城镇群、都市圈、城市的多层次轨道交通系统,加快都市圈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建设,加强城镇群内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设施短板,缩小区域差距。

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品质。

加快建设完整居住社区,着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和背街小巷等城市“三改”,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完善居住社区设施和管理,提升居住社区建设质量、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着力提升建筑品质,在建筑工程建设、运营、改造全过程中贯彻绿色、节能、低碳理念,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由规模扩张迈向提质增效新阶段,强化绿色建筑设计、施工、检测、验收全过程监管。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加快推进BIM技术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寿命期的一体化集成应用,推进与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的融通联动,提高信息化监管能力,提高建筑行业全产业链资源配置效率。

推动城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效益,构建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高基础设施效率,完善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持续推动城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加大城市治理力度,着力推动城市治理手段和模式创新,加强城市风险防控,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同时,《规划》对贵州省“十四五”镇村人居环境建设的主要目标与指标、重点任务等方面也做了规定,明确将着力聚焦推动小城镇生态宜居建设、提升农村房屋建设品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塑造乡村特色风貌重点工作。

此外,《规划》明确了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的政策措施保障,明确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支撑、完善保障机制、统筹推进实施。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推动规划主要任务分解落实,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工作,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