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行业频道 - > 行业提示

全力保障国庆节日消费 继续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时间:2021-09-27    来源:国际商报

9月26日,商务部召开“保障节日市场供应,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国庆期间市场供应和消费市场总体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庆消费市场繁荣稳定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总体研判,今年国庆期间消费市场将呈现繁荣稳定发展态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平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消费将凸显四大趋势:一是本地消费、周边消费、居家消费将成为新热点;二是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将更加受到青睐;三是个性化、品质化需求增加,中高端消费热度不减;四是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体验式、场景化消费需求将不断提升。

王斌称,商务部高度重视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消费促进工作,前不久印发了《关于加强防疫保供稳价保障中秋国庆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将采取强化市场监测、加强货源组织、强化兜底保障、做好储备调节、繁荣节日市场五方面措施,全力做好国庆假期市场供应与居民消费保障。

针对近期一些地区出现散发疫情的情况,王斌表示,商务部将坚持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与消费促进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二是做好经营场所疫情防控。三是抓好重点领域防疫工作。

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2.5%,增速明显放缓。

对此,王斌表示,虽然受这一轮疫情、汛情等短期、局部性因素影响,但消费回升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为进一步巩固消费回升基础,商务部将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从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优化提升消费平台载体三个方面推动消费持续稳定恢复。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介绍了商务部正在实施的“城市商业提升行动“。她表示,城市商业是全面促进消费的重要载体,但是7月下旬以来,受散发疫情以及汛情影响,市场活力有所减弱,城市消费也面临着较大压力。针对当前形势,商务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之上,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扩大城市消费规模为目标,深入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重点做好如下工作: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发展特色街区、特色商圈,培育消费升级载体;创新发展老字号,释放国潮消费潜力。

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朱光耀介绍了“中华美食荟”活动成效。他表示,中国是餐饮大国,餐饮消费占到社零额10%以上,是一个重要的促消费的点。目前,随着“江苏味道”“美食美刻·寻味海南”“玩转京城美食”“寻味魔都·上海环球美食节”“桂味美食嘉年华”等13项具有地域特色的活动的陆续开展,“中华美食荟”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夜间消费活力涌动,二是线上餐饮消费高速增长,三是餐饮节约理念深入人心,四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

朱光耀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2021年“中华美食荟”各项活动,积极谋划2022年“中华美食荟”活动,推动餐饮消费稳定恢复。

另外,尹虹还提到了商务部近期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的“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她介绍称,该行动推动了三项工作,分别是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

尹虹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着力建设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县县有连锁超市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重点推动企业、供应链、物流配送和商品服务的下沉,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

最后,针对近期新车销量增速持续下滑,王斌回应道,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待这个现象。首先,从统计角度看,去年同期国内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国家及时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汽车消费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同比基数明显抬升。其次,从供需角度看,受今年8月份疫情多点散发、汽车芯片紧张状况仍未根本缓解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热销车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和消费需求有所放缓。再次,从发展趋势角度看,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受环保、交通、安全、收入等因素影响,逐步进入平稳发展期。综合研判,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下滑的局面。

王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一是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出台相关举措,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二是推动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繁荣二手车市场,带动新车市场发展。三是完善汽车流通管理相关制度,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优化汽车消费环境。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