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综合频道 - > 中经指数

[2021年07月]景气预测 时间:2021-08-03    来源:中经网

中经指数

   2021年07月经济走势预测

   

    工业生产增长态势稳固:预计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增速较6月回落0.7个百分点。

高频数据:7月,高炉开工率呈回落趋势,降至60%以下区间,尤其第一周低至42%,月同比降幅明显扩大至22.4%;受夏季高温天气影响,旬频发电量增速明显回升至17.3%,但铁路装车数增速自6月下旬开始转负,7月月均增速也回落转负至-5.1%

政策因素: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但伴随疫苗接种广泛推进,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工业生产平稳恢复。

重要事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中下游行业影响加大,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依然存在,台风“烟花”和连续暴雨对江、浙、豫等地的短期影响,都对工业运行带来一定下行扰动。

综合判断: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增速将有所回落。

       

   

    CPIPPI同比涨幅均延续回落趋势:预计7CPI同比上涨0.7%PPI同比上涨8.6%

主要分项:CPI——夏季食品类商品总体供应充足,但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尤其作为中国农业大省的河南和作为全国重要交通枢纽的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将对猪肉、蔬菜、粮食生产和运输产生不利影响,因此食品价格短期内具有一定上涨因素;暑期到来,服务价格呈现季节性回升,但也受到强降雨天气及局地疫情反弹的一定影响;国内成品油价分别于6月底、7月中上调两次,预计工业制成品价格环比涨幅扩大;总体CPI环比回升转涨,但翘尾因素回落幅度较大,CPI同比涨幅将收窄。

PPI——国内经济增速趋缓,加之在美国货币政策趋紧背景下、美元有所升值,主要工业品价格偏弱运行,PPI环比涨幅收窄;同时翘尾因素回落,PPI同比涨幅略收窄。

综合判断:CPI PPI同比涨幅均延续回落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