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宏观频道 - > 宏观提示

站在“百万亿元”新起点上:政策助力提升发展质效 宏观经济稳步复苏向好 时间:2021-02-03    来源:中经网竞争情报中心

2020年,我国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极不平凡的成就——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跨越100万亿元,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增速达到2.3%,成为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分季度看,我国经济持续保持稳步复苏态势,在二季度走出疫情阴霾、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后,季度GDP不断走高,四季度经济增速反弹至6.5%,超过2019年单季增速最高值。2021年承上启下,经济发展质量关乎“十四五”开局成效,关乎各项发展改革任务能否顺利推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年既有纷繁复杂、交错叠加的风险挑战,也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战略机遇。一方面,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又面临着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等诸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经济增长质效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日益活跃,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加快。业内专家普遍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仍将延续复苏态势。要抓住战略机遇期,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金融时报)

[52]